保卫处
 首页  队伍建设  服务指南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首页
 首页 
安全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安全教育>正文
大学生违规违纪违法案例
2014-10-23 16:37  


消 防 篇

案例一
  2008108日上午11时左右,某高校艺术学院学生张某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热得快,停电后未将插头拔下,来电后引燃附近可燃物品,造成火险,幸被及时扑灭,造成3000余元的经济损失。 

案例二
2006327日晚19时左右,某高校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杨某在洗漱间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热得快,离开寝室时忘记拔掉插头,导致暖水瓶爆炸,引发火险,幸被及时扑灭,未造成财产损失。
生命,只有一次;火灾却与生命息息相关。关注消防,热爱生命,抵御和防范火灾,是当今人类进步与发展的一大主题。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我们只有了解和掌握消防科学知识,提高防范能力,才能更大限度地减少火灾对生命的侵袭。大学生在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据统计,高校内70%-80%的火灾发生在学生公寓。学生是学生公寓的主人,因此预防学生公寓火灾,学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常识缺乏,扑救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低下,一旦发生火情,势必酿成灾害,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治 安 篇

案例三
   2006220日下午14时左右,某高校理学院学生刘某趁寝室无人之机,找来锁匠撬开同寝室同学张某的衣柜,并拿走其放在衣柜中的招商银行卡,通过此卡,刘某取走了张某卡内存款3100元,取完钱后刘某又将招商银行卡放回张某的衣柜里。 

案例四
   200637日下午1430分左右,某高校外语学院黄某回到学生公寓8108寝室,发现同寝室同学张某存放笔记本电脑的柜子未锁,遂打开柜子,取出电脑,并将电脑藏入所住公寓顶楼无人居住的房间,事后伪装发案现场,并向该校保卫处报案。 

案例五
   2004129日中午,某高校经济学院学生刘某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生杨某、李某等人喝酒聊天,当聊到与管理学院学生廖某的过节时越想越气,遂冲到学生公寓14242室,把廖某叫到楼道里进行殴打,杨某、李某在拉劝中趁机对廖某某进行踢打。当天下午,廖某的同寝室同学韦某回到宿舍后,得知寝室门被刘某踢坏、廖某又被刘某殴打后,便与管理学院学生戴某一起找刘某评理 

案例六
   2005110日晚,某高校经济学院学生宋某邀集同院学生张某、葛某一起到学生公寓106楼找用红外线发射器照射自己的人。当他们看见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周某手中有红外线发射器,就认定是周某所为并对周某进行了殴打。随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刘某、娄某、官某、叶某知道了这一情况,并与周某一起找宋某评理。双方在学生公寓144楼的楼道间发生激烈争执,继而动手群殴。 

案例七
   20069301330分左右,某高校法学院2006级学生包某在军训完后,邀其老乡及同学十余人聚餐。席间,包某老乡谢某不断劝其喝酒并以言语相激,导致两人产生严重冲突。冲突过程中,包某掏出随身携带的小刀威胁谢某,被旁人劝住。随后,谢某用随身携带的匕首将包某右脸颊刺中,随即逃走。 

案例八
200610715时左右,某高校经济学院2004级学生董某为了报复其同学陈某某,趁陈某某外出之机,向陈某某电脑主机上泼水,以致陈某某回来开机时造成主机短路。 

近年来,大学生违法、犯罪率呈上升的趋势早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造成大学生犯罪日益增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就我们学校的情况而言,我们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 

一、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错位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取得进步,人民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生活也相应地得到空前提高;但改革也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副效应。由于新旧体制交替的剧烈变化,打破了人们的心理平衡,各种思想空前活跃起来,这既包括正确思想,也包括错误思想,既包括先进思想,也包括落后思想甚至腐朽思想。各种思想的活跃,必定会使部分社会成员,其中也包括大学生们的个体自控力减弱,特别是社会上腐朽思想泛滥,导致了大学生中犯罪的增多。如通过电影所传播的西方的腐朽的、堕落的或着不适应我国国情的生活方式,不可避免地影响着中国当代的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
试就盗窃这一高校内最普遍的行为而言,据有关机构调查,盗窃犯罪约占大学生犯罪总数的50%左右,居大学生犯罪的首位。这种犯罪行为的发生大多与这些大学生追求享乐的心理需要有关。这类大学生的家庭条件往往并不困难,但他们追求高消费,享乐成了优先需要。一旦经济吃紧,向家里伸手难以满足时,便产生盗窃的动机。针对我校盗窃案件的特点,大家学习防盗知识,增强防盗意识,了解校园内盗犯罪的基本情况、规律和特点,掌握防盗的基本常识、方法和技能,是做好防盗保安全工作的基础。对大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宿舍和教室的防盗工作,要做到离开宿舍随手关好门窗;不在宿舍留宿外来人员;要做到大额现金存银行,妥善保管贵重物品,防止银行卡、校园卡及密码丢失、被盗、被骗、被抢,以免造成损失;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应加强警惕,多加注意;应积极参加教室和宿舍等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钱物和钥匙,不能乱丢乱放,不能随意借予他人。一旦发生盗窃案件,应立即报告学校保卫部门,注意保护现场,并积极配合学校保卫部门做好案件调查工作。 

二、法治观念、纪律观念淡薄
在大学生的犯罪类型中,打架斗殴、杀人伤害等这类人身伤害的犯罪是仅次于盗窃犯罪的第二大类案件。这类学生法治观念淡薄,意气用事,缺乏个人修养,自控能力差,常在聚餐时酗酒,因而丧失理智,引发事端,直至造成打架、斗殴等人身伤害案件的发生。希望同学们加强个人修养,珍惜学习机会,开阔心胸,遇事冷静,以理服人,不要意气气用事,做一些违法违纪的蠢事。 

三、心胸狭窄、性格孤僻、缺乏关怀
有的学生不能处理好同学间的关系,且性格孤僻、心胸狭窄,常为一些小事与人发生争执。这类学生存在严重的报复心理,稍遇不顺则伺机报复,这类学生往往性格内向,身边朋友不多,遇事不冷静。希望各辅导员老师要经常与该类学生谈心,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防止他们走极端 

四、其他原因
有的学生交友不慎,被社会上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引诱,导致触犯国家刑律,被开除学籍。少数学生无视校纪校规,公然在宿舍里打麻将,有的还屡抓屡犯,丝毫未认识到这种行为错误的严重性。
大学生活是美好而短暂的,也是枯燥而艰辛的。我们编写此案例汇编,目的在于教育、挽救失足学生,起到警钟长鸣的作用。同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一个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志存高远、团结友善、服务人民、自强不息、热爱生活、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交 通 篇 

案例九
200651018时许,某高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03级学生李某骑车出校购物横穿公路时,被一东风重载卡车碾成重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道路、车辆、驾驶人员和交通流量快速增长,然而,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普遍不强,交通违法现象普遍,交通事故频发。据统计,当前交通事故是造成学生伤亡最大的一类事故。今年以来,全国仍有部分地区因交通事故造成学生伤亡事故发生。我校地处武汉市江夏区大花岭明星村,周边地形复杂,交通环境仍存在很多不确定的隐患。希望广大师生提高交通安全意识,遵守交通规则,莫让悲剧重演。(部分转载于网络)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保卫处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