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队伍建设  服务指南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首页
 首页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推进我校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19-03-14 10:46  

 

随着我校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学生数量不断增加,各类社会服务机构涌入校园和学校周围,使办学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办学模式已由过去的封闭式办学转变为开放式办学,校内人员结构已由过去的单一成份转变为多种成份,校园安全环境由过去的单纯化转变为复杂化。学校校园整体环境的变化,对校园的安全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党委李国庆书记在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上指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特点,要实现学校教育事业的安全发展,必须强基固本,狠抓安全管理制度化建设。蔡国伟校长在部署新学期和2019年的重点工作中开篇强调:一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大督查检查力度,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苗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做好安全工作。主管领导杨宝忠副书记就落实学校党政领导对校园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要求学校安全保卫部门推进并完善我校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制,建立并完善学校安全管理体制,做到校园安全管理有章可依、有章可循,不断提高校园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和谐、快速、跨越式发展。

一是创新校园安全管理理念。新形势下,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需要,要求校园的安全管理理念与教学、科研、学习保持一致,同步推进,加强各工作岗位的安全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对各岗位的安全管理职责予以明确,避免因疏忽和责任心不强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学校党政领导的指示精神,保卫处制定并出台了学校二百余个岗位的安全管理职责,明确了不同级别、不同岗位人员在安全管理中的责任,将安全管理责任逐级落实,细化到岗位、量化到人,从而在校园安全管理过程中形成了完整的安全责任体系,强化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管理责任,细化了安全保卫部门的监管责任,突出了各单位、部门的主体责任。

二是强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各单位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为促进校园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安全基础依然薄弱。当前,我校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依然很多,且随着学校教育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风险因素会越来越多;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责任落实层层衰减,教职员工安全意识有待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盯住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做到把风险点排查梳理摆在事故前边,按照“关口前移、风险导向、精准管理、科学预防”的要求,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的思想,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风险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检查范围全覆盖,不留死角。排查内容包括组织领导与安保队伍、人防物防技防、校园周边环境、校园安全、校舍安全、实验室安全、食堂食品安全、学校卫生安全、教学活动安全、学生安全管理与安全教育、教职工安全管理、应急管理十二个方面。在排查过程中坚持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安全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安全隐患,对查出的每一个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要进行认真分析研判,梳理出相应的安全风险点,明确风险点位置、易发事故和风险点责任人,同时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建立了安全风险点清单。

三是不断推进校园安全管理立规立标工作。新形势下校园安全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不少规定、制度正面临着不适应、不适合等问题。对涉及校园管理、公寓管理、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交通秩序管理、大型活动管理、重点场所及部位管理、综合治理等二十余个方面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补充和完善,以适应新时期校园安全管理的需要。

四是强化安全管理技术支撑。学校高度重视运用现代技术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先后投入大量的资金建设了视频监控系统、消防报警及联动系统、智能交通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红外报警系统、学生公寓安全用电系统筹,实现了“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机统一,全面有效地提高了校园综合防控水平。

五是狠抓安全保卫队伍建设。建立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结构合理、业务精良的安全保卫队伍,是打造“平安校园”的重要保障。保卫处领导克服目前安全保卫干部学历偏低、年龄和知识结构不合理、没有经过职业培训等问题,充分认识到只有真正想办法,才能有办法;只有真正抓落实,才会有成效。通过提高保卫干部思想认识、政治站位,进一步明确了保卫干部在校园安全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细化岗位职责,进一步明确了保卫干部的工作责任;通过传帮带,使保卫干部的综合素质有了进一步的提升;通过周例会、业务学习制度,进一步提升了保卫干部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通过保卫干部工作作风整顿,进一步激发了保卫干部干事激情,推动并开创了保卫处工作新局面。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2019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坚持以校园安全为中心,在校园安全体系建设上再加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保卫处

          201938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保卫处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