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队伍建设  服务指南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首页
 首页 
消防在线
您的位置: 首页>消防在线>正文
东北电力大学全面推进校园安全管理“双随机”抽查和重点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2019-03-21 14:31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校安全管理工作,深化我校安全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管理方式,有效推进校园安全管理“双随机”抽查和重点监督检查工作落实,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吉林省教育系统全面推进校园安全管理“双随机”抽查和重点监督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教安字【  2016    30  号)要求,结合我校安全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安委会、教育厅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坚持依法监管,创新校园安全监管方式,不断强化校园安全意识,切实消除校园安全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提升安全管理效能,确保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20161025前,学校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随机抽查安全管理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和制定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16年年底前,“双随机”抽查和重点监督检查机制在我校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中得到运用。2017年开始,“双随机”抽查和重点监督检查机制成为我校开展监督检查、实施年度校园安全管理检查计划和开展各项大检查、专项治理、明查暗访等安全管理活动的主要方式,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中采用随机抽查的比例不低于30%,并逐年提高。

三、完善机制

校园安全管理检查“双随机”抽查机制,是指校园安全管理部门在监督检查时随机抽取安全管理人员、随机抽查检查对象,及时公开检查对象、公开安全检查结果的工作制度。学校保卫处作为学校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实施“双随机”抽查及负责监督、指导、组织、协调开展随机抽查工作。

(一)随机抽查安全管理人员名录库

学校根据安全管理类别确定四个随机抽查人员名录库。

消防安全随机抽查安全管理人员名录库

基层党委书记、办公室主任、学办主任;

专家:李曙光 崔凤山 王勇胜 张有佳

食品卫生安全随机抽查管理人员名录库

焦淑丽 袁文华 杨金峰 迟作义 徐春林 杨迎军 万瑞军 何爱民

校舍及建筑物安全随机抽查管理人员名录库

施俊杰 程艳秋 刘士斌 侯立群 侯景鹏 赵君田 杜国胜 龚宪成

体育设施、实习实验实训安全随机抽查人员名录库

杜国胜 那延亮 于连江 曲广强 王守刚 张雪飞 赵成军 徐淑琴 杨迎军 万瑞军 何爱民 刘晓峰 崔宏伟 田海军

(二)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

以各单位、部门为抽查对象建立名录库,共计41个基层随机抽检对象。

(三)编制随机抽查重点事项清单

1、消防安全检查清单。

2、食品卫生安全检查清单。

3、校舍及建筑物安全检查清单。

4、体育设施、实习实验实训安全检查清单。

各单位、部门要根据检查清单内容认真对照自查和整改,以提升本单位、部门的安全管理水平。

四)随机抽查方式。

保卫处作为随机抽查的组织者,可采取“定向抽查”或者“不定向抽查”方式。定向抽查是指按照被检查对象单位性质等特定条件,随机抽取确定待查对象名单进行安全管理检查。不定向抽查是指不设定条件,随机确定待查对象名单进行安全管理检查。

凡省市要求开展的专项行动应采取定向抽查方式,综合性大检查课采取不定向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事故多发季节、国家和省内重要活动及重要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应采取定向开展随机抽查。

四、实施程序

(一)随机确定安全检查人员。保卫处作为校园安全管理部门,应当根据每次安全管理检查对象情况,从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安全管理检查人员。

(二)随机抽取安全检查对象。在抽查前,保卫处应制定随机抽查方案,根据检查日程和已经实施的监督检查情况,按照提高安全检查效率、节约检查成本的要求,从抽查对象名录库中抽取一定数量单位,作为本次安全管理检查的对象。

(三)及时公开检查对象。随机抽取的检查对象确定后,要通过通知或者网上告知拟检查对象,并说明检查内容、检查时间和相关要求等。运用“双随机”方式选定的被捡查对象,需要采取暗查暗访方式检查的,暂不公开被检查对象名单,相关人员应注意保密。

(四)公开检查结果。检查结束后要将检查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五)公开处理结果。保卫处作为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发现检查对象存在安全隐患的要代表学校安全委员会对其下达隐患整改通知。对整改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上报学校综治委员会,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东北电力大学安全委员会

                      20161123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保卫处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