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队伍建设  服务指南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首页
 首页 
平安校园
您的位置: 首页>平安校园>正文
学校保卫处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2020-03-24 14:3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保卫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和系列重要措施以及中央、省市、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安全保卫人员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己任,从严从实落实各项联防联控措施,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忠诚履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始终战斗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筑起学校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沉稳应对,领导干部靠前指挥

在接到学校有关做好应对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部署后,处领导就立刻作出反应,沉稳应对。121日,处领导下达“看好门、管好人,严防外来人员进入校园”的重要通知,并亲自带队,到学校各门岗检查管控情况,超前进入高度戒备状态。126日,按照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保卫处迅速组织落实,全面实施了封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1276时开始全面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进入“战疫”状态。自封校管理以来,处领导干部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落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封闭管理,守好疫情防控第一关

实施封校管理以来,安全保卫人员严格按照吉林省政府“五个一律”和处内制定的《保卫处防疫期间工作程序及要求》《保卫处疫情防控期间校园进出管理与工作服务指南》等文件要求,对进入两校区的人员及车辆严格管控,一律执行身份核验、体温监测、登记备案的工作程序。疫情防控期间,安全保卫人员规定执行,对不符合规定的人员和车辆进行劝离,严防死守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截至323日,累积审核入校人员5000余人次,车1500次,劝返人员200余人次。

安全保卫人员严把校园第一关


两级督导,严格履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和督导检查

疫情防控期间,保卫处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建立处领导-值班干部和值班干部-安防一线人员两级督察督导机制。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程序及要求,值班干部每日检查安防一线工作人员工作状况2次,处领导每日督导检查值班干部工作状况1次。通过两级督导,实现了对值班干部、门岗人员、巡逻队员等执勤和备勤情况的精准掌握,发现问题及时纠错,及时上报。封校期间,值班干部及巡逻队每天对各楼宇进行巡防巡视,检查各楼宇封门情况,防止跑冒滴漏等情况发生,及时排除各类隐患,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保卫两不误。


值班干部检查一线工作人员情况


线上线下,做好广泛动员及安全教育。

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力度,不断强化处内人员安全教育。一是通过QQ、微信等线上工具,第一时间传达上级部门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文件精神,提高重视,做到不出门、不聚会、不信谣、不传谣,并做好本人及亲属身体健康、行程等相关信息的摸排、统计、核验及报备工作。二是线下做好一线人员的安全教育,对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安全防护用品的使用、贮存、保管和其他注意事项进行指导,对一线人员的身体状况实时监测,确保健康安全。

细致谋划,开展师生返校前安全保障

为做好学校开学后师生返校及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保卫处多次召开会议,细致谋划,制定了《春季学生返校演练方案》《东北电力大学校园封闭管理方案》,对开学后师生返校的安保工作及校园封闭管理进行周密部署和落实。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高校开学安全生产排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消防、治安人员对全校所有建筑物进行拉网式排查,为学生返校复课创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保卫处组织开展师生返校前校园安全大检查


党员先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淬炼党性

抗击疫情,党员先行。治安科承担着全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道重任,在科长龚宪成同志的带领下,一线安防工作人员慎终如始地坚守阵地,风雪无阻。消防科科长国栋同志不顾心脏有病,组织带领科室成员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在检查过程中,他们克服建筑物多、检查人员少、电梯暂停等诸多困难,硬是靠着对全校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完成了排查工作。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抗击疫情关键期,处内党员坚定政治立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淬炼党性。


治安科科长龚宪成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消防科科长国栋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鼓舞士气,坚决打赢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安全保卫人员的默默奉献让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克服了寒冷、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不辞辛苦,迎难而上;他们用最认真的工作态度迎接每一位来校人员;他们帮助不能返校的教师取车、关灯、为绿植浇水、搬运物资…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党委李国庆书记、校长蔡国伟、副校长孙灵芳先后看望和慰问了一线安保人员,极大地鼓舞了一线安保人员的士气。处领导干部带领一线人员在两校区集体宣誓激发一线人员坚决打赢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决心。全体安全保卫人员必将以“东电安全、责任在肩,面对疫情、无惧危险,尽职尽责、勇挑重担”为誓言,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贡献力量。

安全保卫人员协助搬运物资







安全保卫人员集体宣誓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保卫处所有